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浙江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冬季及寒假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07 08:06:30

作者:

点击量:

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机关各部门、直属单位:

为全力以赴打好冬季及寒假新一轮疫情防控战,确保师生员工安全,维护校园稳定,根据上级有关部署,现就加强冬季及寒假校园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冬季及寒假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境外通过人、物输入疫情的压力加大,校园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风险增加。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关键期,特别是冬春季节,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同时叠加呼吸道疾病高发期,辨别难度加大;温度降低,货物运输同冷链一样成为病毒输入的载体,防输入难度加大;病毒潜伏期长,追踪溯源阻断难度加大;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后,人口流动加大,部分人员警惕性下降。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常态化这根弦,在思想上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把冬春季疫情防控作为一场新的大考。

二、扎实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总体要求:坚持人物同防,全面守住校园大门;坚持多病共防,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和报告;坚持重点盯防,切实加强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坚持全民预防,持续深化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提前谋划,科学合理安排期末、假期、下学期开学各项工作。

任务分解:

1.防控办负责统筹协调各工作组根据新形式新要求完善各条线工作预案,各项防控措施再细化、再检查、再补漏、再落实统筹协调审核各类社会考试等校园聚集性活动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全校师生员工疫情监测及报送工作,主动与属地、上级部门联系沟通。牵头协调起草《关于寒假前后疫情防控有关事项的通告》(防控领导小组第10号通告),修订完善《疫情防控突发情况处置预案》

2.后勤保障组加强与属地卫生防疫部门、医院等联系,落实防控技术规范;落实校内防疫有关人、财、物以及应急车辆保障,做好隔离点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深入开展一次爱国卫生运动,对公共场所和重点物品进行消毒清洁,特别是进口设备仪器和实验用品;加强校内组织的各类考试的保障,按工作预案执行;做好防控相关校园硬件设施改造。同时,建立冷链追踪溯源工作制度,做到源头可控、全程可溯、有据可查、闭环管理,冷链食品没有“溯源码”不准进食堂。修订完善《寒假前后后勤保障工作方案》。

3.安全保卫和学生工作组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校门管控和人员管理,严格执行查码测温,并按非必要不进入校园的要求,严控校外人员出入校园,提高警惕,规范管理健全学生健康码、校园码智控措施和各项管控措施;对管理体系内轨迹清晰的学生群体,侧重人性化管理,对流动性大、运行轨迹复杂的学生,要强化检测和管控,做到“应检尽检”;加强校园聚集性活动安排管理,敦促牵头单位做好相应安全管理和防控措施;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修订完善《寒假离校及春季学期返校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境外的中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在境内的来华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寒假前后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4.教职工工作组要加强各类教职员工(含在编、非在编、外教等)健康打卡等信息的监管,对二级党组织不落实主体责任的(如经常未按要求打卡离浙未按要求审批等)敦促二级党组织书记落实责任、加强相关人员的提醒督促,做好台账数据监测管理,作为考核的重要依据。修订完善《寒假离校及春季学期返校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在境内的外教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5.教学工作组科学合理安排好教育教学工作,提前谋划、统筹协调期末考试安排,认真组织好各项考试完善考点内、考场内防控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会同学生工作组对师生寒假分期分批离校、春季学期返校作出合理安排,细化执行方案,确保期末、寒假、春季返校复课各项秩序正常。修订完善《期末考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师生春季学期返校复课教学工作方案》《寒假前后图书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寒假前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寒假前后体育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6.宣传与督查工作组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舆情监测。充分利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新媒体,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加强有关防控案例和知识的宣传,举一反三,让师生引起重视;开展督查指导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将二级党组织落实每日健康打卡等防控工作管理责任作为年终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修订完善《疫情防控网络舆情应急预案》。

7.各二级学院(二级党组织、安吉校区党工委)防控工作小组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上级和学校各项防控措施,管好自己的人、物资、活动、场所。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本单位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细化本单位工作方案,再检查、再补漏、再落实,做到重要环节、风险研判化解亲自过问。寒假期间,也要即时掌握师生的健康状况,为新学期开学的研判提供依据。请安吉校区党工委编制完善《安吉校区师生寒假离校及春季学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以上有关工作方案(务必简洁管用),请各工作组、安吉校区党工委于2021年1月7日下班前报学校办公室汇总,提交学校审定。联系人:朱李建,联系电话:85070780,邮箱:xb@zust.edu.cn。

三、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几项重点措施

1.加强重点人群的防控工作严防境外输入,进一步加强对国际学生和外籍教师的管理。对于从境外返浙的师生,必须在地方疫情防控部门的管理下,统一做好隔离和检测工作,确保安全后方可返校。对于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要按照“应检尽检”的原则,做好核酸检测等排查工作。对于相关密切接触者(师生),要严格按规定落实管控和服务措施,确保“一人不漏”。有序引导学生在自愿基础上做好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的接种工作,或按照属地政府统一安排和部署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2.加强责任落实和信息报告。各二级学院(部门)要强化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师生健康状况的监测,并认真作好记录,对缺课学生要追踪查因,对出省的师生要掌握必要的轨迹和接触人员信息。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立即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并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严防班级和校园群体性感染,一旦出现集聚性、群体性的传染性疾病病例,要立即报防控办,同时启动应急预案。校院两级工作专班要总结运用前期工作中好的做法,务实改进应急处置工作,根据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方案(如联动值班陪同送医),明确责任,具体到人。各单位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各类传染性疾病的早发现、早报告工作,决不能漏报,更不允许瞒报。

3.强化备战意识储备充足的防疫应急物资,确保今年冬季和寒假期间校园疫情防控需要。加强应急演练和岗位练兵,培养疫情防控应急队伍,确保紧急状态下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4.强化考核激励。由人事处统筹考虑、研究制订专项激励方案提交院长办公会审议,对疫情防控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职员工进行奖励重点是一线工作人员,对不作为不担当(如经常未按要求打卡等)的部门和个人进行惩处,纳入绩效考核。各工作组、各部门(单位)工作中好的方式方法、创新案例、意见建议及时报防控办。


浙江科技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2020年12月25


人事服务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