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关于外语、岗位培训、计算机和教师资格证的有关要求

发布时间:

2013-09-12 22:31:56

作者:

管理员

点击量:

一、关于外语的要求
(一)、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必须参加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或浙江省外语水平等级考试(规定免试者除外),外语考试合格者方可申报晋升专业技术职务。

(二)、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申报正高级资格的人员参加A级考试,申报副高级资格的参加B级考试,申报中级资格的参加C级考试。

(三)、浙江省外语水平等级考试:取得英语二级、日语三级及以上合格证书的人员,3年内晋升专业技术资格可免于参加全国职称外语相应等级考试。具体对应等级:省外语水平等级考核英语水平二级、日语水平三级对应于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C级;省外语水平等级考核英语水平三级、日语水平二级对应于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B级;省外语水平等级考核英语水平四级和涉外级、日语水平一级和涉外级对应于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A

四)、免试外语有关规定
根据浙人专〔200780 浙江省人事厅关于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件精神,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在申报专业技术资格时,可免予相应的职称外语等级考试:
1)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荣获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部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

2)年满50周岁。

3)曾在国外留学并取得学士及以上学位,或在国内获得博士学位。

4)取得外语专业大专以上学历的。

5)在国内取得硕士学位;取得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合格证书(或按新考试标准成绩达到总分的60%以上),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

6)取得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三级以上合格证书的。

7)正式出版过译著,译文累计3万汉字以上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译文累计5万汉字以上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译文包括汉译外和外译汉)。

8)通过WSKGREGMT、托福等考试,以及中央有关部委组织的出国留学人员外语考试,成绩达到合格标准;或经组织批准,在国外连续进修1年以上。

9)通过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组织的全国工商企业出国培训备选人员外语考试(简称BFT)中级者,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通过BFT考试高级者,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10)转评、兼评专业技术资格。

11)从事具有中国特色、民族传统的临床中医、中药,民族医药,古籍整理,考古等专业技术工作的。

12)经组织选派在援外、援藏、援疆、支边期间申报专业技术资格的。

13)机关工作人员调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首次申报专业技术资格的。

14)在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15)申报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和初次确认专业技术资格的。

 

二、岗位培训的要求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入学毕业(含助教进修班、研究生主干课程结业)的教师,1998年及以后新上岗的学校教育管理研究人员,必须参加岗位培训。岗位培训的合格成绩作为转正、定级、晋升教师职务的必备条件。
 

三、关于计算机要求

一、凡年龄在45周岁以下,申报评审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须获得3个科目(模块)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合格证书;申报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须获得4个科目(模块)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成绩合格证书。

二、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免于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1、博士学位获得者;

2、留学回国人员;

3、申报工艺美术、艺术、体育教练员专业技术资格的;

4、转评专业技术资格的;

5、硕士学位获得者初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

6、国家承认的计算机类大专以上(含大专)毕业人员,不包括其它专业设有计算机课程的毕业人员;

7、获得全国计算机软件资格(水平)证书的人员;

8、在计算机应用方面取得成绩,并获设区市级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的人员。

人事服务

收起